一穿鞋子就摔跤

  来自黔江区 38年来,黔江区44岁的盲人余兴江从没穿过鞋子。“由于一穿鞋就摔跤。”余兴江说,别人是用眼睛看路,他却是用脚当眼睛。昨天,余兴江天不亮就光着脚、踏着霜冻出了门:“家里没柴了,妈妈又病了,办点柴回来让妈妈烤火。”

  余兴江和妈妈汤翠林住在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居委,6岁时,因患眼病双目失明。那年夏天,余兴江光脚在家里走来走去,忽然很有感到:“能大略晓得在什么处所。”从此,余兴江不再穿鞋,刻意学惯用脚“看”路。38年从前,当初,余兴江能光脚做良多事:宰猪草、挖土、锄草、收庄稼,甚至上山打柴。

  “一年四季没见他穿过鞋子,夏天,石板被太阳晒得很烫,下雪天,路上结了冰,他还是光脚走路。” 邻居童春梅说,见他可怜,乡邻劝余兴江把鞋穿上gucci2012都市慾望官方新款目錄,余兴江却说:“穿上鞋就找不到路了,万一摔伤了,我会牵连妈妈。”

  光脚走路38年,余兴江的脚底长了厚厚一层老茧。“以前感到冷,现在习惯了,不冷了。”余兴江说,冬天打柴,最远要走半个多小时,有一次,他摔到堡坎下面,刚好手里握着几块小石子,他就扔石头听声音,分辨前方的路。

  “刚开端不释怀他gucci2012女王新款目錄,我在后面静静随着,几趟下来,才让他单独上山。”汤翠林说,儿子出门干活,经常深夜才回家,因为他看不见,分不出白天和黑夜。昨天,记者亲眼见识了余兴江光脚走路的本领:极窄的山路上,他扛着一大捆柴,边走边往前扔石子,速度宛如健全人。

  因父亲早逝,多年来,余兴江和母亲相依为命,靠低保生涯。母亲多病,家里所有重活都靠余兴江,有些活他无奈做,就跟街坊交流――打10捆柴换邻居帮忙犁半天田,或挞半天谷子。为给妈妈挣钱买药,余兴江还帮邻居做烤烟的养分圈,一个两分钱,他一天要做多少百个,挣来的钱他都存着:“妈妈常住院,须要钱。”有好吃的,他也给妈妈留着。

  砍柴归来,余兴江脚底常扎着刺,母亲老是疼爱地帮他挑出来:“儿子特殊有孝心,我能为他做的,只有这些。”每逢这时,余兴江就握着妈妈的手说:“不妈妈就没有我,我做啥都是应当的。”

  首席记者 周破 记者 周舸 通信员 伍余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愛愛愛 的頭像
    愛愛愛

    愛愛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