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v蜜語包包

  10月29日上�,济�市光明街�学举办了“孔�文化主题�学授牌仪�暨济�市光明街�学孔�文化校园艺术节�活动。活动中,济�市��区教育局副局长��东宣读了中国孔�基金会授予济�市光明街�学“孔�文化主题�学�的批文,�为全国首所获此殊�的�学。

  光明街�学已�步形�“�典教育六大行动:一日�典,润物无声;�典擂�,超越自我;�典舞�,展示自我;艺术殿堂,悟化�典;欢��书,学会分享;幼儿�蒙,�年一贯。��天早上学生���典音�的韵律进入校门,大课间�全校进入�典诵读10分钟,就连放学路上孩�们也形�了集体诵读的好习惯。

  “通过背诵�典,我�现了自己的长处,也更有自信了。����原�是个很内���自信的女孩。但是通过�典诵读,她�现自己算得上是全校的佼佼者,现在的自己比以�自信多了。焦燕告诉记者,通过背诵�典,���的语文�绩得到了很大的�高,尤其是作文。“她的文章中�常�用典故,总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。�

  在光明街�学,����这样热爱诵读�典书�的�学很多。

  目�,���已�背完并通过了《诗�》�《大学》�《中庸》�《�德�》�《庄�》�《离骚》的考级测评,�为学校唯一一个通过�典诵读六级测评的学生。现在她正在�习诵读《论语》,�将�加七级的考级。比较内���善言谈的���谈到�典诵读时终于打开了�匣�。“爷爷是教师,爸爸曾�过记者,家里有丰富的�书,很�的时候我就喜欢翻看书架上的书。����告诉记者,她从�就对书情有独钟,尤其是四书五�等���典丛书。对于��解的内容,爸爸总是�心地为她解说,讲述当时的背景故事。

  谈起�典诵读给自己带�的益处,学生们争先��地�言。“我觉得通过读�典让我明白了很多�人的��。�六年级1�的王晶举了一个例�,“比如‘己所�欲,勿施于人’这��告诉我们,自己�想�的事就��强求别人,�当我想让别人为我�自己�愿�的事情时就会这么想。�

  “�典诵读�学校实验了6年

  “也就在此时,我们惊喜地�现在世界�国很多孔�学院悄然兴起,无论是在亚洲�欧洲,还是在�美洲��洲,�国的孔�学院如雨�春笋层出�穷。�

  �焦燕介�,“�典润人生,擂�展风采。�已��了学校的传统活动,今年已是第三届了。�时,学校带领学生走出校门,走上�级评比�展示的大舞�。创编的《学堂童真》《红色的记忆》《�典润人生,擂�展风采》等优秀�典诵读节目先�在全���市区获奖。

  开展�典诵读曾���困惑

  本报记者 �飞 实习生 �微

  �姑娘���天诵读1�时

  光明街�学校长程涛表示,大力倡导学生诵读�典,是��用了学生大�的娱�时间?是�会使学生失去兴趣增加压力?学校曾�迷茫困惑过。

  程涛说,尤其是北京第29届奥�会的盛大开幕,2008�演员击缶而歌,手�竹简的孔门弟��声诵读《论语》……“这让我们更加�定了心中的教育�念:对于整个中�民�而言,传承�典文化的精髓,是�一个炎黄�孙的使命,更是中�民��兴的大业;对于学生个体而言,在其�长的黄金时期让�一颗幼�的心�浸润�典就是把�了阅读的制高点,这潺潺的�典溪�终会汇集�学生终生�展的�头活水。�在10月29日的“孔�文化主题�学�授牌仪�上,程涛在主题�言中说�。

  在�好�学六年�典教育的�时,学校开始在幼儿园�试�典�蒙教育,短短两年时间,幼儿园就有100多��朋�通过了考级测评。

  谈起《诗�》�《大学》�《中庸》�《庄�》�《离骚》等�典书�,�能�个中�学生都知�,但能熟背的也许�会很多。济�市光明街�学就有这么一�学生,年仅11�,已能熟背6本�典书�。在该校,还有很多“�典诵读�明星�,��年纪�能熟练背诵多部�典书�。很多学生还将“己所�欲,勿施于人��“三人行必有我师�等�典语�写在课本或作业本上作为座�铭。

  学校将“�典诵读�工程列为教研科研课题,校长亲任组长,并将“�典诵读�列入课程表。在�费�其紧张的情况下,学校为全校师生购买了�典书�《弟�规》�《��》�《论语》�《大学》�《中庸》�《儿童中国文化导读》等读本,并购买了�典音�CD光盘,���典诵读活动的开展。学校规定�天早上诵读时间为10分钟,中�诵读时间为15分钟,�节课预备铃�的两分钟,以��周的�典诵读课都是��进行诵读活动的时间。

  �过在最�背诵�典时,�对大�“之乎者也�的

  “我们选择了《弟�规�字文 �� 三字�》�《诗�》�《大学》�《中庸》�《��》�《论语》等�典读本,按照编排,从头读起。�焦燕说,在读�学习中,�师主�采用王财贵�士所�倡的六字真言:“�朋�,跟我念�。�师�照文�,教学生读,而学生也�是“跟我读��“��读�。在熟读的基础上使背诵水到渠�。学校�常在�级中开展诗�接力�读背�能手��典书写比赛��典诵读手抄报�“看�背得快�等多�形�的活动,调动学生诵读的积�性。

  2004年7月,在济�市��区教育局的组织倡导下,济�市光明街�学�为区首批开展�典诵读实验的学校之一。学校特�派业务骨干�师赴北京�加了关于�典教育的研讨会。��“全�儿童�典诵读活动��起人―――�湾�中师范学院的王财贵�士�到光明街�学作了专题报告,“�将伟大的中�民�文化永�间断地传承下去,‘读�’是一�最�行的途径,让儿童读��是其中的根本�教育的大计。�光明街�学教导处副主任焦燕告诉记者,王财贵�士的一席�给全校语文�师留下了深刻的�象。

  读三年级时,���开始�试�背诵一些�典书�。“当时学校正在开展�典诵读工程,有�典诵读课以�其他�典诵读活动,正好符�我的‘�味’。����笑�说,“爸爸也很支�我背诵大�的�典诗文,他说这会丰富我的人生阅历,锻炼我的写作�路。�����天��诵读1�时,这已��为一�习惯,一�生活方�。

  记者从济�市教育局了解到,近年�,济�市在开展“�典诵读�活动中走出了一�特色之路。2008年,全市所有学校�开设了传统文化课,其中�典诵读是��的部分,全市�级�类学校都大力开展了“�典诵读�教育。

  ��以�一些生僻的�语,�少�学表示背诵远比读�困难得多。“一开始背得很慢或是背了特别容易忘,��我慢慢总结了很多�方法。����平时�常与�学们交�背诵�典的心得体会。她的秘诀是将书中的内容先用白�文翻译�一个个的�故事,然��用文言文讲述出�。“其实读�典��解�典�背诵�典就是用脑�在玩儿。�五年级1�的潘佳伟对�典诵读有�自己独到的�解。

  �典教育六大行动

  自2004年至今,济�市光明街�学致力于国学�典教育,涌现出了一批表现�出的“�典诵读�明星�,六年级1�的����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。在今年举行的山东�首届儿童�典诵读美读大赛中,年仅11�的����获特等奖。“除了激动高兴之外,更多的是对�典文化�自内心的热爱。�

  “读�典让我明白很多�人的���

  �程涛说,目�海外孔�学院已建�40多所。

11�女生熟背诗�等6部�典著作(图)
▲《红色记忆》�获��区�典诵读展示一等奖。(学校�供)

11�女生熟背诗�等6部�典著作(图)
  ▲10月29日,授牌仪�结��,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�典诵读节目展演。   本报记者 �飞 摄

Related articles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愛愛愛 的頭像
    愛愛愛

    愛愛愛